【交換學生】江蘇省南京大学2023春季班申請資訊

01

南京大學(英語:Nanjing University,縮寫為NJU),簡稱「南大」,位於中國南京市,是源遠流長的高等學府,上可溯至三國吳永安元年(258年),歷史上曾歷經多次變遷,亦是中國第一所集教學和研究於一體的現代大學。中華民國政府撤離南京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由「國立中央大學」易名「國立南京大學」,翌年逕稱「南京大學」,沿用至今。

南京大學是研究型綜合大學,現有文學、歷史、地理與海洋、地球、大氣、天文空間、環境、哲學、數學、物理、化學化工、生、醫、政、法、商、社會、信息管理、新聞傳播、外國語、工程管理、建築與規劃、電子、計算機、工程與應用科學(含材料、能源、生物醫學、量子電子學與光學工程系)等二十多個獨立的學科類學院(學系)。校園主要有座落在南京市中心的鼓樓校區和位於南京東北部棲霞區的仙林校區,其中仙林校區為本科生主校區,並在逐步成為南大主校區。

南京大學QS2021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124位、 亞洲第31位、泰晤士報排名111位,世界大學聲譽排名前100強。Nature Index 2017排名全球科研機構第 17 位、全球高校第 12 位、亞太地區高校第 3 位、大陸地區高校第 2 位。17個學科進入美國ESI排名世界前1%,材料科學、化學學科進入世界前1‰。

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南京大學坐落於鐘靈毓秀、虎踞龍蟠的金陵古都,歷史悠久、聲譽卓著的百年名校。在一個多世紀的辦學歷程中,發展為中國大陸教育部直屬的重點綜合性大學 。 2016年,南京大學入選首批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 2017 年,南京大學入選 A 類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名單, 並有 15 個學科入選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於 2020 年與南京大學建立友好的姊妹校關係,此次交換機會難得,歡迎認同姊妹校交流目的及宗旨的同學們踴躍報名,拓展學習視野!

交換生資訊

  • 交換時間:春季班(2023年2月至6月)
  • 上課地點:南京大學仙林校區

申請資格

  • 申請時須為本校學士班、碩士班在學生,且出國時須已修滿一學期學業。
  • 申請人若有以下狀況,不列入審查:
    1. 操行成績未達A-。
    2. 有校規懲處紀錄者。

申請方式及程序

(一)第一階段:於2022年10月18日(星期四)前, 填寫申請資料表及備齊下列資料一併繳交至兩岸學術交流中心(中信館一樓)

  1. 個人申請資料表一份(須完成紙本欄位簽章),(如附件)。
  2. 中文自傳、申請動機一篇。
  3. 大學歷年中文成績單正本一份。(一年級新生無成績者免繳)
  4. 其他有助甄選資格審查之資料。例如曾獲獎項、曾參與研習會 訓練 活動、曾擔任幹部、考取證照等(以上請檢附證明影本)。
  5. 本校專任教師推薦函(彌封)一封。
  6. 家長同意書(如附件)。
  • (二)第二階段:經本校推薦,並由交換學校通過確定取得交換生資格後,辦理出境手續。

    **以下為後續辦理簽證所需文件**

  • 醫療/意外保險證明一份。
  • 有效臺胞證(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 個人大頭照(6個月內相片、2吋彩色白底、頭頂-下巴要3.2-3.6 公分,不可遮眉、不可遮耳、不要戴眼鏡。)
  • 體檢報告書(如附件四,請自行黏貼大頭照片乙張)。
  • 有效護照。護照大頭照(JPEG格式,白底,4.5cm高x3.5cm寬)。
  • 上述文件請以PDF格式為主(大頭照除外),檔案名稱統一為 科系_中文姓名_檔類別
  • 確認資料無誤後,於2022年11月18日前將檔案寄到兩岸學術交流中心信箱(吳蕎伊老師wucy@ctbc.edu.tw),逾期恕不受理。

審核程序

依本校程序經簽核確認推薦交換名單後,將推薦名單資料提供給南京大學審核,交換學校仍保留最終決定權。

相關費用規定(幣別:人民幣)

  • 學費:因南京大學為本校夥伴學校,故免繳南京大學之學雜費。
  • 需繳交本校學雜費,住宿、膳食費免繳 。
  • 需自行負擔於南京大學平日之生活費用、住宿費以及往來機票費,估算如下:                                       
    1. 校内住宿費:$800元
    2. 平均每月基本個人消費約人民幣1500元左右(以上為友校預估之消費金額,屆時將以實際個人花費為主)

如因疫情或兩岸政府政策發生情事變化,相關衍生之費用(例如配合防疫隔離措施),由交換生自行負擔。

注意事項

  1. 校自2020年起,不再接收非台港澳籍同學的交換申請,所有提名同學必須持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2. 成績單將於新學期開學前三週內寄出,23年春季成績單將於23年秋季學期(即2023年9月中旬)寄出,無法提前獲得,有迫切轉換學分需要之同學敬請特別留意
  3. 學校保留因受疫情等非可抗因素影響,進行特殊處理的權利,包括但不限於(1)學生入校前的強制隔離;(2)學生入校後的防疫管理工作(例如校園封閉管理、定期核酸檢測等);(3)暫停或取消該學期的交換項目。一切以實時通知為準
  4. 暫行隔離政策:根據目前南京市防疫部門的隔離要求,境外中高風險地區入境將執行7+3+4的隔離政策,即:7天海關隔離+3天居家隔離+4天健康監測,期間按照隔離要求進行核酸檢測,交換學生申請入校,理應提供:2次隔離證明+48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具體操作以入境時的隔離要求為準)
  5. 本計畫須由兩岸學術交流中心審核推薦,請勿自行連繫友校。
  6. 課程資訊請參閱友校網站及友校簡章(如附件)
  7.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兩岸學術交流中心(wucy@ctbc.edu.tw)

錄取後注意事項

  1. 學生需於 11 月 15  日 (星期二) 前 回覆是否接受推薦, 並 附 家長 同 意 書, 如未回覆者,將視同放棄。
  2. 凡本校推薦之學生,應備妥交換學校要求之各項申請表單及家長同意書,並由姊妹校保留審查入學之最終決定權,未獲姊妹校審核同意者,即取消交換生資格。
  3. 凡經推薦,不得要求更換姊妹校與交換期間。若已繳交家長同意書放棄者,除因不可抗力之情事且附具體證明外,爾後不得再參加交換生甄選。
  4. 為顧及學生交換時安全,請家長與學生主動配合告知有無曾經受身心重大疾病之就診紀錄。
  5. 此次預先徵選 111 學年度第 2 學期交換生,屆時如因疫情情況及政府政策而無法如期前往將取消此次交換,名額不予保留。
  6. 如有未盡事宜,將適時公告補充。

如有任何問題請諮詢: 中信館一樓兩岸學術交流中心櫃台。

  • 承辦人:吳蕎伊 老師
  • 手機:0968-742-207
  • Email:wucy@ctbc.edu.tw
  • Wechat ID:wucyctbc